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阿盟教体局深入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全力推动教育体育高质量发展

 

阿盟教体局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作为一项政治任务,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职工深入学习全国“两会”精神,要求教体系统上下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全国“两会”精神,进一步完善工作思路、细化工作举措,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体育贡献应有力量。盟教体局将以“两会”精神为引领,牢牢抓住提高教育体育质量这个中心任务,紧紧抓好教体系统党的建设和校园疫情防控及安全稳定两个着力点,重点抓实思想引领、立德树人、师资建设、资源扩充、依法治教、体育提质、安全发七个方面举措,全力推动全盟教育体育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全盟教育体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是坚持思想引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教育体育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体育改革发展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集中精力解决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问题。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健全完善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机制和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开展盟旗区教体部门一把手进校园作形势政策报告或讲思政课活动,努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全面加强党对教育体育工作的领导,谋划实施政治建设铸魂工程” “基层组织聚力工程 干部能力提升工程”“党员队伍先锋工程”“政风行风建设工程等五项党建工程,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

二是坚持立德树人,努力培养造就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紧紧围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习近平总书记“六个下功夫”的重要要求,着力补齐五育并举中的短板,重点抓实理想信念、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的教育,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加强学校体育和美育,强化劳动教育,抓好心理健康教育,增强家庭教育实效,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开展以生命、生态、生活为主题的三生教育,培养青少年良好的生活习惯。

三是坚持人才兴教,着力提升教师队伍建设整体水平。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方案》,健全教育、管理、考核、监督于一体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继续畅通名优教师和高层次教育人才引进绿色通道,深化教师旗管校聘管理改革,全面推进教师轮岗交流。全力保障义务教育教师工资不低于公务员平均水平。深化教师职称制度改革,把民办幼儿园教师纳入幼儿园教师职称评审体系。加大教师评优晋级力度,全面清理和规范针对教师的非教学性各类督查、检查、考核、评比和抽调借用教师行为,为教师减负,让广大教师静心从教。

四是坚持扶薄扩优,以更大的供给力度拓展优质教育资源。统筹推进控辍保学、精准资助等重点工作和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确保“义务教育有保障”这一核心目标如期完成,坚决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年内新建阿左旗第六、额济纳旗第二、乌兰布和、高新区第三4所幼儿园,继续扩大普惠幼教资源供给。研究调整学前教育保教费政策,争取幼儿园教师专项编制,妥善解决巴彦浩特等重点城镇入公办园难问题。抓好阿左旗蒙小、阿左旗五中、敖伦布拉格学校、右旗二完小、右旗蒙古族完全小学5所学校体育场馆建设,持续改善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全力推动中小学厕所改造达标。加紧推进阿盟一中建设和阿拉善蒙古族完全中学改扩建工程。重视高中阶段普职协调发展,努力实现大体相当目标。落实优先发展、重点扶持民族教育工作保障机制,积极推进职业教育1+X证书制度试点,稳步推进民办学校非营利性和营利性分类改革,加强残疾儿童随班就读支持保障体系建设。优化阿拉善智慧教育云平台,推动“同频互动课堂”在教研教学中常态化应用。

五是坚持改革创新,大力提升基础教育教学质量和教育治理能力。推动出台《阿拉善盟关于深化改革加强管理,全面提高基础教育质量的实施意见》,为提高全盟基础教育教学质量提供政策支撑。积极探索在中小学建立学科教研基地,打造小、初、高三个学段有机衔接的教育教研机制。全面推进标准化考点建设,实现全盟标准化考点全覆盖。推进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让教育督导真正长牙齿。推进依法治教治体。持续开展学校违规办学、在职教师有偿补课行为专项整治。

六是坚持提质增效,加快推动全盟体育工作高质量发展。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积极打造“十分钟健身圈”,大力发展“萨吾尔登健身操”“阿拉善全民新年健步行”等群众体育赛事活动,优化“体育总会+单项体育协会+人群体育协会的全民体育健身组织网络,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全面推动足球、篮球、排球、网球运动的普及和提高,继续深化我盟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创新发展。以“体育+”为抓手,创建汽摩及航空运动、沙漠体育、汽车自驾星级营地等一批特色基地,做大做强阿拉善英雄会、丝路汽车拉力赛等一批国内外知名精品赛事,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公共体育场馆“改造功能、改革机制”工作,提高体育场馆综合利用效益。深化体彩销售渠道建设与网点基础建设工作,保证体彩销售量逐年攀升。

七是坚持安全发展,全力维护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推进警务室规范化建设和平安校园创建活动。开展D”厨房创建活动,提高食堂明厨亮灶覆盖率。启动学校安全素质教育图书角建设,建设微型消防站,在中小学全面普及消防疏散救生操。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抓好安全教育,加大防范校园欺凌工作力度。持续深化综合治理,争探索形成教体系统较为完善的行业扫黑除恶治乱监管长效机制,努力创建安全、稳定、和谐的育人环境。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教育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