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凝聚中坚力量 成就卓越发展——阿拉善盟教体局举办领航校长、卓越教师培养对象网络研修培训班

 

为落实新时代中小学校长和教师队伍改革发展要求,着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校长和教师队伍,不断提升我盟中小学校长、教师学校管理和教育教学水平。11月22日至24日,阿拉善盟教体局举办领航校长培养对象、卓越教师培养对象研修培训班,全盟18名领航校长培养对象和86名卓越教师培养对象参加了培训。

坚守初心  凝聚共识

在此次培训中,山西师范大学的赵改萍、孙枝莲教授分别就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核心素养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讲解。赵改萍详细分析了作为一名好教师的标准和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核心内容,引领教师准确定位自我角色,严格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孙枝莲结合国际研究成果,从我国的学生核心素养构架、基于核心素养的课程与教材及基于核心素养的评价等方面,指明了现阶段科学培育学生核心素养的路径与方法,为未来工作的开展明确了培养抓手和方向。

专家领航  淬炼思想

在领航校长培养对象研修班上,武汉大学博士生导师李保强教授围绕“义务教育学校校长专业标准解读”内容,重点从学校管理、专业发展、校长的综合素养等方面进行了剖析;山东即墨28中校长、正高级教师李志刚围绕“学校如何赢得家长的支持与信任”,提倡以有温度的教育方式来提高教育教学水平,从而赢得家长的支持与信任。陕西师范大学教授袁利平围绕“学校发展逻辑与校长领导力提升”,指出以寻找能使每个学生达到他可能达到的最高学习水平的学习条件为抓手,推进学校多样化发展。太原市万柏林区实验中学党支部书记、中学高级教师刘晓兰围绕“校园文化中的传统文化”,从传承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真正走进学校、走进课堂等方面进行讲解。

追求卓越 共同成长

在卓越教师培养对象研修班上,太原十一中正高级教师樊晓东围绕“教师现代化”主题,从如何站在教育的终点回望教育、将信息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方面进行讲解,引导教师要尊重教育规律,相信教育科学,为弱者传道、为品格授业、为思者解惑、为未来教书;山西省教科院吴素荣围绕“项目学习的理论与实践”,从什么是项目学习、如何将项目学习与课标结合,如何突出学生主体,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导方式等方面讲解,使项目学习理论与实践生活真正结合;临汾市一中高级教师秦梦围绕“教学名师的专业传统与榜样力量”,从古代名师的榜样力量、自身教育教学的生动故事,让老师们明白,教育就在身边,勤奋才能让老师成长;山西省阳泉教研室主任、中学高级教师任建青围绕“教师开展教学研究的路径”,从如何开展小课题研究方面进行讲解,以具体的实例让参训教师对课题研究有了更加全面的认知,引导教师透过“双减”看清提升教师专业成长的本质。

此次培训是全面落实国家、自治区《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关于深化改革进一步激发中小学办学活力的实施意见》的有力举措,通过培训,参训校长和教师的现代教育理念、理论素养、创新能力和管理水平进一步得到提高。领航校长和卓越教师培养对象培养周期均为3年,阿拉善盟教体局将继续依托山西师范大学组织学科教育专家力量,采取理论实践双导师制,按照《阿拉善盟领航校长和卓越教师培养工程实施方案》,为阿拉善盟参训校长、教师的专业发展和教研能力提升提供高质量、个性化、菜单式的服务,努力打造一支教育改革的先行者、教育实践创新的领航人,着力培养一批师德高尚、专业基础扎实、视野开阔、理论素养深厚、教育教学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突出、教育智慧丰富的高素质专业化校长、教师队伍。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教育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