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精准指导 科学备考


为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指导教师准确把握高考备考方向,增强高三复习备考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至11日,阿拉善盟开展为期两天的高三数学、化学、生物、历史四学科复习备考培训会。此次培训会特邀呼和浩特市名师专家讲学送课,与阿拉善盟教师共同研讨高中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与高三备考策略。活动采用线上同频直播与线下集中教学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全盟各旗区、学校百余名教师和200多名学生参与了此次活动。

课例示范。送课名师与阿盟一中教师选取相同课题,分别进行了同课异构展示。讲课教师或是从“备、教、学、评”四方面做引领示范,对高考试题进行多方位变式,有效达成教学目标;或是引导学生剖析关键词,依据解题实际,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和策略,引导学生领会题目意义及命题人意图,进而有效答题。

评课交流。同课异构展示活动后,四学科教师趁热打铁开展了评课交流活动。围绕同课异构和示范展示课内容,大家从教学理念、目标、设计以及课堂组织、教学实施、教学方法、教学策略、学生评价等方面进行了深刻剖析和点评,在交流中思考,在思考中收获。送课专家对阿盟一中教师的示范展示课给予了积极评价,同时提出改进意见。

集体备课。依据事前指定的微专题课题,参与活动的各校学科组开展了集体备课大教研活动。阿盟一中作为主备方,将前期形成的备课结果提供给其他学校,其他学校展开二次备课,依据学情和个人备课思路,对主备方初稿展开研讨,进行修改、补充、完善。送课专家对集体备课活动进行实时指导,提出切实有效的教学策略,并对教师在集体备课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     

专题讲座。呼和浩特市数学教研员杨鲜枝师大附中鲍海峡等五位专家教师分别做了《高三数学培优复习备考策略与建议》、《高三历史备考策略研讨》、《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如何组织三轮复习——以系统化培养尖子生为例》、《怎样提升高三化学三轮复习的高效性》、《浅谈对高三生物备考的理解》等专题讲座。以《高中课程标准》和《高考评价体系》要求为出发点,送课专家从理解高考命题原则、实施精准备考,理解高考评价体系、统筹三轮复习布局,高三三轮复习的套题训练与基础巩固,尖子生和边缘生辅导等不同角度,做了深入细致的探讨和讲解。

此次培训活动进一步拓宽了教师们的视野,明晰了教师们的备考思路,为后续阿拉善盟高三年级科学备考、高效复习提供了有益指导和借鉴,参与活动的年轻教师和骨干教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要将所学所感进一步融入今后的教学实践中,踏踏实实学专业,勤勤恳恳悟教学,真心实意爱学生。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教育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