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阿拉善教体系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暨校园文化建设现场会召开


4月28日,阿拉善盟教体局党组召开全盟教体系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暨校园文化建设现场会。副盟长秦艳出席会议并讲话,盟行署副秘书长姜庆继出席会议,盟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盟教体系统党工委书记冯颖尊主持会议。阿左旗政府相关负责同志,各旗区教体行政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及全盟各中小学、公办幼儿园书记校(园)长参加此次现场会。

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阿左旗第二实验小学、阿左旗第一幼儿园、阿左旗第九中学、阿左旗蒙古族学校校园文化建设,并进行了交流汇报。

秦艳强调,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学校要不断强化中华民族共同体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努力营造民族团结、和谐向上的浓厚校园文化氛围,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一要不断强化中华民族共同体教育。将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党和国家民族理论和政策法规纳入学习培训和宣传教育的重要内容,强化政策理论学习。二要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纳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学校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适合各年龄阶段、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活动,坚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三要创新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目标,通过“手拉手做朋友”“未成年人石榴籽行动”等活动,深入开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创新形式,引导师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冯颖尊要求,要进一步提高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政治站位,不断提高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一要抓细抓实党史学习教育。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使命,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效融入党史学习教育,紧密贴合办学特色和师生思想特点, 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二要规范育人环境建设和精神文化载体建设。要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突出展示党史学习教育内容,突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积极开展校园文化建设和宣传专项排查整治工作,进一步规范校园文化环境标识、校园互联网管理和校园文化活动,充分发挥校园文化在全面育人中的正确导向和引领作用。三要持续做好宣传引导等工作。坚定不移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加强政策阐释,让学生学好用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夯基固本。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教育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