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阿拉善盟教体系统党工委“点线面”同步发力切实保障广大教师合法权益

 

在第三十七个教师节即将到来之际,阿拉善盟教体系统党工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重要举措,推出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营造人才引育优质环境等惠师政策,为全盟广大教师安心、静心、舒心从教创造更加良好环境。

找准“落脚点”,积极回应广大教师的关切。下发了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若干措施,统筹组织各类社会事务进校园,有序安排各类培训学习,精简相关报表填写工作,切实把宁静还给学校,把时间还给教师。优化教师资格认定、培训登记、课题申报、评比考核等报送手续,努力做到让信息多跑路、教师少跑腿。把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列入教育督导内容,确保教师潜心教书、静心育人。搭建教师多元化研修平台,选派优秀青年教师交流学习,定期举办教师专业素养竞赛和优质课评比活动,激励广大教师人人尽展其才

理顺“连接线”,解决广大教师的“急难愁盼”。通过健全中小学教师工资长效联动机制,压实经费保障责任,确保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全面落实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和农牧区教职工生活补助政策,鼓励各旗(区)根据艰苦边远程度提高补助标准,对扎根边疆、扎根乡村的教师给予更多关爱和培养,让他们真正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进一步建立健全乡村教师荣誉表彰制度,为在农村牧区学校从教20年以上的教师颁发荣誉证书,在高级职称评聘、评选特级教师等评先评优工作中优先对一线教师、农牧区教师、参加交流支教教师予以倾斜。落实好自治区关于提高班主任津贴标准的要求,将小学(含幼儿园)、初中、高中阶段班主任津贴分别提高到每人每月500元、700元、1000元切实把实事办到广大教师心坎里。

拓宽“服务面”,切实增强广大教师的幸福感。积极营造最“舒心”人才成长环境,让广大教师有幸福感、成就感和荣誉感。盟教体局多方筹措资金打造了具有住宿、食堂、文体、娱乐等多种功能为一体教育人才公寓,有效解决了引进高层次教育紧缺人才的食宿问题。利用举行新教师欢迎仪式、组织参加文艺活动、重要节假日领导班子看望慰问、与其他单位联系开展联谊活动等多种“暖心”活动,给予引进教师心灵的温暖,帮助引进教师快速入门。通过精英教师“带徒弟”等方式从备课、讲课、课题研究等教学环节给予指导,促进引进教师快速成长,让他们在阿拉善安心从教、生活。为广大教职工提供身心健康辅导、心理咨询和减压舒缓等服务,组织各校依托现有的心理咨询中心或职工活动中心开辟教师减压舒缓专区并配备相应设施设备,进一步优化教师身心健康保障服务。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教育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