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阿盟召开“双减”工作联席会议2022年第一次会议持续打好“双减”攻坚落实战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巩固“双减”工作成果,严防校外培训旧态重演,保障广大中小学生度过愉快充实、温馨祥和的寒假,持续打好“双减”攻坚落实战,1月18日阿拉善盟“双减”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办公室组织召开了全盟“双减”工作联席会议2022年第1次会议。盟纪委监委、盟委宣传部等14个成员单位及盟、左旗教体局相关负责人参会。

会议通报了2021年全盟“双减”工作进展情况,通过听汇报、座谈交流的方式分析研判现阶段“双减”工作存在的问题,提出研究完善政策措施的建议,并就寒假期间和2022年“双减”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寒假期间是隐形变异开展违规培训和学校、在职教师违规补课的高发期,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盟委、行署工作要求上来,强力推动“双减”各项任务落实落细,持续巩固学生校内外“减负”成果。

会议要求,各成员单位要加强协作、履职尽责,进一步深化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一是各级教体、公安、网信等部门要关注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在注销、转型后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继续加大检查巡查,严防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违规开展培训活动。二是严查隐形变异行为,严防义务教育阶段线下学科类培训机构违规开班、面向3至6岁学龄前儿童的培训机构违规开展线下学科类(含外语)培训、非学科类培训机构以“素质拓展”“思维训练”等名义超范围开展学科类培训等问题发生。用好网格化综合治理体系,严厉打击以“家政服务”“众筹私教”“研学”等名义进行变相违规培训。三是严禁学校利用假期组织学生集体补课或讲授新课,在职中小学教师组织、推荐或引导学生参加有偿补课及以个别辅导、上门家教等名义对学生进行补课。

会议强调,要持续抓好作业负担减轻、课后服务水平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提高“三个保障”,切实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让基础教育真正回归教育本质。各级教体、财政、发改、人社、文广、妇联、团委等相关部门要强化课后服务经费、师资、资源等相关保障,足额安排配套资金,落实参与课后服务人员绩效工资核定有关政策,发挥好公共图书馆、博物馆、少年宫、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等校外青少年活动场所作用,充实课后服务内容,提高课后服务质量。各地各校要积极探索假期托管服务,发挥好“五老人员”的资源优势,确保青少年假期生活设计科学、安排合理。要进一步健全家校社三方协同育人机制,密切家校沟通,创新协同方式,推进协同育人共同体建设,引导家长树立科学育儿观念,理性确定孩子成长预期,努力形成减负共识。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加强持续加大“双减”政策解读和宣传力度,积极宣传推送阿拉善盟在校内外减负方面的典型经验做法,持续营造良好氛围,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教育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