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多措并举促双减 丰富多彩过假期----阿拉善盟寒假期间“双减”工作成效显著

为持续巩固“双减”工作成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五育并举”全面发展要求,阿拉善盟各地各校多措并举帮助孩子搭建假期全面发展、快乐成长平台,确保广大少年儿童在“双减”政策陪伴下度过一个愉快、充实、健康、温馨的假期。

一是加强系统部署,确保组织有力。盟旗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逐级召开了2023年“双减”工作联席会议暨寒假校外培训治理工作调度会,坚持问题导向,层层传导压力,从严肃查处学科类培训隐形变异、持续规范非学科类培训监管、加速推动全流程监管、强化校外培训执法、科学引导营造良好育人氛围、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六个方面进行了专题部署,严防学科类培训“隐形变异”违规开班,全面规范非学科类培训行为。

二是加强作业管理,确保校内减负。坚持分层次科学布置寒假作业,低段年级学生不留书面作业,假期主要开展以美德传承、课外阅读、科学探究、手工实践、能力养成、劳动锻炼、体育运动等内容为主的综合素质养成;高段年级学生坚持科学分类,作业分“常规作业”“分层次作业”和实践性作业三种,常规作业以适量书面作业和寒假作业为主,同时注重课外阅读、诗词背诵等知识拓展。同时,根据学生个体差异,在广泛征求家长意见的基础上分层次布置作业,让不同层次的学生在完成作业的过程中获得成功的体验,避免出现“吃不了”“吃不饱”的情况;实践性作业坚持同书本实践活动相结合、同养成健康科学生活方式相结合、同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相结合、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相结合,在确保实践进步的同时增加趣味性。

三是加强校外监管,确保校外减负。全盟各级教体、文旅、科技、市监等部门持续开展寒假期间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采取“联检+抽查”的形式,广泛发动社会监督员,丰富线索获取来源,重点对无证开展短期培训、寒假期间开展学科类培训、在职教师违规从事有偿家教行为、“一对一”“住家教师”“家政服务”“众筹私教”“研学”以及各类冬令营等名义面向中小学生违规开展的隐形变异学科类培训活动进行治理。同时,借助国家、自治区校外培训机构监管服务平台,全面落实“两种监管方式”和“两个全面纳入”的监管要求,不打折扣、不搞变通,将所有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的存量和增量预收费资金全部纳入监管,不折不扣做好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工作。严厉打击培训机构无资质、高收费、虚假广告宣传、“退钱难”“卷钱跑路”等损害群众利益行为,进一步巩固了全盟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成果。

四是加强活动设计,确保丰富有趣。为确保学生度过一个充实、丰富、有趣的寒假,盟教体局印发了《关于新时代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工作的通知》,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在寒假期间以春节、元宵节等传统节日为重点,深化“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面向全体学生普及传统文化经典知识、故事,积极挖掘德育元素,培育学生家国情怀,并持续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寒假期间,各地各校结合实际广泛深入开展了书香阅读、劳动教育、非遗传承、健康运动、民族团结、喜迎新春等丰富多彩的假期活动,确保“放假不放空”,假期有收获。

五是加强家校共育,确保协同发力。通过发放《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等形式,加强家校沟通交流,组织各中小学校广大教职工积极开展家访活动,充分了解学生假期学习生活情况并帮助解决学习上的困难,尤其关注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学生的健康状况,开展有针对性的心理咨询和辅导。同时,积极引导家长依法承担实施家庭教育的主体责任,有效监护、正确教育、积极陪伴未成年子女健康成长。引导家长加强亲子互动交流,充分利用博物馆、体育馆、校外实践基地、青少年活动中心等各类校外活动场所,丰富学生寒假生活。引导孩子合理使用手机等电子产品,控制使用时长,保护视力健康,防止网络沉迷。同时,进一步加大对留守儿童等特殊未成年人群体的关爱力度,开展“把爱带回家--暖童心护成长”2023寒假儿童关爱服务活动,帮助他们度过温暖假期。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教育体育局